[塑料托盘]





点图进入相册




















本文题目出自尼采。含义很简单:我爱你,但这是我自己的情感,无论你是否爱我,都不影响我爱你;无论你是否接受,也都不影响我爱你。





  曾在电视上看过一个专题节目,一个男人,普通的北方农民,多年以来用各种方式帮助救济过好多人,中间遇过很多次误解和委屈,甚至面临过生命危胁,但他一如既往地坚持。主持人如是问之:“您这样做,为的是什么?”他回答:“为的是自己心安,不这样做,我心里难受。”——这就是一种高贵,亦如尼采所说:我爱你,但这和你有什么关系!





  成语“知恩图报”无人不知,但是,人们在运用这个成语的时候,往往把适用的主体给搞错。这个成语属中华民族古老道德规范的一种,在适用这个道德规范的时候应当注意,首先,它主要是用来衡量和指导人们自身修为的;其次,当你用这个规范衡量他人的行为时,一定要避嫌,即:接受回报那人不应当是你自己,否则,你的施恩行为就变成了要挟的性质。





  杜甫有诗曰:“常拟报一饭,况怀辞大臣”,说的就是“知恩图报”的典故:宣子在首阳山救了一个三天没吃饭的饿汉,多年后,晋灵公派武士杀宣子,杀手中的一人却反过来抵挡住其他的武士,救了宣子一命,宣子问缘由,该武士说:“我就是你当年救的那个饿汉。”待宣子欲进一步询问其姓名住址时,该武士却拒绝回答并转身走掉了。





  这是一个很经典的“知恩图报”与“施恩不图报”的例子,宣子在救人的时候,并没有指望过这人日后会救自己一命,只是不忍心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饿死在自己眼前罢了,但是,被救者日后却还了宣子一条命。在宣子救助他的时候,他也没表示过任何感谢,相反,却显得有点“贪得无厌”,因为他把饭留下一半声称带给自己的母亲,宣子不得不再多送他一些食物。——我之所以在这里用了一个“不得不”,是因为宣子内心的道德操守和为人原则,不允许他自己不这样做。





  这两天互联网里关于公交车该不该让座问题的争论很热闹,应该让座,意思是必须让座;可以让座,意思是让不让由你,让了是人情,不让是本份。很简单的道理却弄晕了很多人:对于专座来说,如果你不属于有权坐专座的群体成员之一,你就应该让,必须让;但假如你坐的不是专座,则你可以让,也可以不让。我很奇怪,为什么有那么多愚蠢如驴的人弄不清这么简单的道理。





  在这里,我不得不再次指出那部分愚蠢如驴的国人的愚蠢,说丫是蠢驴都冤枉了驴,因为据我所知,任何一头公驴都没有恬不知耻地坐到老














[仓储货架][广东货架][深圳货架][货架公司][货架设备][南京货架][货架厂][货架厂家][上海货架公司][上海货架厂][货架制作][货架设计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fyd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