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货架]

















 1


  我来了,沈浩走了。


  捏着公司的人事名单,我觉得手指冰凉。他的名字出现在长沙分部,那样刺眼。


  我们青梅竹马,很多人都在等待2008,等我们十几年的爱情长跑有一个完美的归宿,那曾经,是沈浩的承诺。


  可是,一年前,他突然失踪了。我写的信都被原封不动退回,打电话说查无此人,连他父母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,只是说,江云,你忍忍吧,也许他事业有成了,会回来找你。


  他在乎的,就是学历。沈浩是知青子女,在规定时间内,一个人“返回”。为了这张上海户口,他错过了读大学,一直耿耿于怀。


  我读书的四年,他写了三年的信,全是说工作。说公司里就他学历最低,说他不服气,说他一定要出人头地。最后的一年,没了踪迹。


  我从担心到焦心。他的工作如何我不在乎,我只在乎我的感情,即使结束,也不能是这种方式。


  所以我费劲心机来到这里,做了人事部经理,第一件事就是搜查沈浩的档案。分部新成立时,竟然是他主动请缨去长沙的,从总部的组长降级成分部普通员工,我觉得脑子都不够转了,不知道一直梦想升职的沈浩在想什么。


  电话拨通,沈浩的声音很淡,他说现在不是说话的时候,再等三个月,我们就会见面了。


  真是奇怪,三个月后他就能回来?难道公司的人事安排我这个经理都不知道,他知道?去问总经理,得到的答复是高深莫测的笑。


  沈浩来找我的时候,秘书小莫敲门后是这么汇报的:“江经理,业务部沈经理找你。”这个沈经理见我像个木桩一样杆儿着,有些放肆地笑起来。他的笑还是那样好看,只是我突然觉得不再像以往那样阳光了。


  果真是的,当初总经理和他有“秘密之约”,只要他愿意去分部,一年半以后,就把他调回来当经理。老员工里没有人愿意去,条件艰苦工资低了两级不说,还要忍受分离之苦。可是,他去了。


  他说太忙,那简直不是人受的生活,每天像蛮牛一样拓展业务,也就无暇顾我了。


  沈浩,为了升职,你几乎埋葬我们的感情,而我,千方百计,只是为了能和你在一起。


  我第一次没有看着他的眼睛说话,而沈浩,选择了更深的沉默。


                 


  2


  公司来了个许美英,出来乍到,像古代皇帝出巡一样前呼后拥地走进办公室。公关部一般都这样,个个活跃异常,不吵不闹还攻什么关。


  我不看热闹,热闹来看我。没有敲门没有通报,这个人就风风火火地“蹦”到我面前。这么没礼貌,多少令我不快,还没来得及表达,人家没事似的嚷道:“我爸说人事部有个秀才经理,年纪和我一样大,心却比我老十岁……”然后瞥了我一眼,呶呶嘴,“就是你呀?”我没理她,总经理说我人成熟,怎么到他女儿嘴里就这么难听。难怪公关部要俩经理,就她这张嘴,只怕没关都攻成有关了。


  “我们应该成为好朋友,江云。”她盯着我,笑得像她父亲一样高深莫测。等到“咔哒”声音响起,我才敢把自己扔到皮椅里,转半圈。窗外高楼林立,只露一角蓝天。寸土存金的上海,想给自己的双脚留个位置,也许,只有能力是不够的。


  这是我的秘密,为了这个秘密,我不能和许美英恶交。


  许美英是个精力旺盛的人,18岁出国,6年的时间,足够把她的热情浸淫得更旺盛。就像现在,工作上我们几乎没有共同语言,她说人事是繁文缛节,她的公关概念就是:大口喝酒、大碗吃肉、勾肩搭背、大功告成。


  也确实是百战百捷,一个集团总经理的千金,谁不买她面子,她拉着人家吃吃喝喝,人家还得抢着买单呢。


  我有时候私下底会劝她,我说美英,你干嘛要那么招摇呢?她瞪大眼睛,好像我说了什么笑话,“我本来就是总经理的女儿,这是事实不是么?”真是秀才遇到兵,有理说不清。


  有一次她反唇相讥:“你也说啊,也像我这么高调,那样你的沈浩十成永远不会再牺牲感情去努力高升了。”见我有些愠怒,她又嬉皮笑脸起来,“哈哈,不过那时候,你的人事部就得成'有事部'了。”我想,她是感觉到了我的恍惚,难得她这样安静地对我说话,每一个字都砸到我心口。她说:“江云,你难道真的不好奇那一年半都发生了什么?”我好奇。一年半,足够沧海桑田。这样快节奏的社会,这样鲜活的年轻,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忙到一切都想不起,连心爱的人都没有时间去应付。


  天呢,我甚至只满足沈浩给我哪怕一点“应付”,这让我觉得可怕,这一年半,谁知道他是不是已经无暇“应付”我呢?


3


  我真佩服许美英,她是你身上哪儿有窟窿,她往哪儿戳。


  “那一年半,沈浩有过一个女人,一年的时间缠绵,三个月的时间踹掉。请注意,是你来到公司开始联系他的那三个月。”许美英拿出公关的精神来攻关我的感情。


  我笑得很职业,“这就是你在酒场上纠缠来的消息?许美英,你知不知道酒场无真言!”“我觉得你很可怜,江云。是个女人都明白,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,会有一年半的空窗期?为什么不是你敲了他的窗?”我还没有来得及说服自己不要相信许美英,那个女人的信就飘到了我的案台。“江小姐,我是他的女朋友,请你成全我,以你的条件,不愁找不到男朋友。”这世界真是疯了。一个半路出家的女人说我抢了她的男朋友?而她的男朋友是说了十五年爱我的男人。


  面对我的置疑,沈浩只是轻描淡写,轻到我几乎真的相信他只是独在异乡身寂寞。我还没有逼问他要如何处理,他就开始抱怨:“你们女人怎么都这么麻烦,非要把一个人的事搞成两个人的事。”我很惊讶,他的意思莫不是上床是他一个人的事,那个女人却觉得是他和她的事;他和这个女人的事是他自己的事,我却要参与进去搞成两个人事?


  只是,我没有说出口,因为沈浩说:江云,我是一个怀旧的人。


  就是这句,我也怀旧。十五年,放下了又能放到哪里去?只好继续不放下。


  还有一个放不下的,就是许美英。她在我的办公室大呼小叫:“你还是处女?沈浩的处男身被那个女人破了?什么?你觉得他这是爱你?”我被许美英弄得晕头转向。这是办公室,怎么她一出现就成了办私室。真是好笑,我在我的公务薄上写的竟然是:一个男人真的爱一个女人,就会想和她成为一体,以尊重为幌子的不是真爱。


  这话,是许美英说的。


               


  4


  因为许美英的介入,沈浩的“脱轨”事件完满解决;也因为许美英的酒肉公关帮沈浩争取到不少大客户,业绩持续飘红,沈浩又升职了,成了运营总监。


  我唯一做成的事,就是将许美英的名言做成了防前车之鉴的药方,把自己变成了沈浩的人。


  沈浩的心愿正在不断实现,他很有可能成为副总,他的大专自考也快读下来了,用他的话说,终于快扬眉吐气春风得意了。


  我也觉得时局大好,2008,幸福在望了。


  许美英开始改头换面,异常女人起来。有事没事,我就取笑她,能让一个女人改变的,只有爱情。“哪家公子这么熊市?能让你这大姐头斯文起来?”美英只是笑,很小女人的样子,虽然有点假,但是也可以和“女人”两字挂边了,比以前有进步。


  我每日沉浸在自己的幸福感觉中,无暇他顾。直到同事的眼神都开始不对,我才发现早已变天了。


  找到许美英,她一副早有预料的表情。我吸气吐气吸气再吐气,还是说不出口。我真的不明白,她找什么人不好,为什么非抢沈浩?


  “感觉来了,谁也挡不住。”她的我行我素又表露无疑。这才是许美英,言行举止再刻意去改变,芯儿都是不会变的。


  不得已,我只好搬出十五年。她又开始可怜我了,“江云,除了十五年,你还有别的么”,更过分的是,她竟然说“一个男人真的爱一个女人,就不会轻易和她发生关系,因为爱,所以尊重。”同样的事件,南辕北辙的说辞,每一次,占尽劣势的都是我。


              


  5


  沈浩请我吃饭,不过,是分手餐。理由很冠冕堂皇,我们之间不是爱情,只是十五年的不舍。我忽然觉得了然,我说:“沈浩,你的总监是许美英的功劳吧?”我现在才明白,为什么他那样自信会做副总,像当年的那场交易一样,只要做了许家乘龙快婿,别说副总,正总都可以到手擒来。


  谁记得承诺,谁真的怀旧,都是因为诱惑没有来袭。一旦欲望溢堤决口,除了满足,一切都可以被牺牲。


  我交了辞职报告,总经理惶恐不安。“云儿,你不要让我难做,这样子,你表叔会不会怪我对你照顾不周?”这一回,轮到我对他笑,一样高深莫测。


  他不怕我走,怕他走。因为我的表叔,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。这才是我费尽心机隐藏的秘密,只有许美英知道。也正是她,吃定了我不会说。


  离开上海的时候,沈浩来送,眼里竟然有不舍。“云儿,要不我们重新开始吧,你知道,我是一个怀旧的人。”我一下子笑了,像曾经少不更事时他的笑容一样,灿烂而阳光的。


  沈浩,我知道的。身在职场,你永远都是怀旧的人,甚至,等你坐在你想要的位置。


  我一直都知道,我一直都不说。












[角钢货架][悬臂式货架][通廊式货架][移动式货架][阁楼式货架][上海货架][苏州货架][天津货架][青岛货架][重庆货架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fyd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