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货架]





点图进入相册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罗烽是某科室的职员,人很老实,长得也算不上英俊,但有一样本领是别人不及的,那就是用铅笔画肖像。单位里每个人都让他给画过,有人还怂恿他办画展。罗烽却很有自知之明,说他的铅笔画只是少年时代的一种爱好,根本不登大雅之堂。就因为他的木讷,怎么也谈不上女朋友,三十来岁的男人依然孤家寡人,让同事们都为他急。





几个月前,罗烽总算谈了一个女朋友,名叫雷鹛,长得挺漂亮的,只是比他大了一岁,是个老姑娘。雷鹛是护士,在单位里不大爱说话,工作倒是不含糊。说来也叫巧,那天,罗烽因为患了流行感冒去医院看病,由于病人多,他就在走廊里等。等待的时间长了,他就觉得很无聊,随手撕开一只香烟盒,掏出一截铅笔就画了起来。





罗烽画的是对面墙上的一张照片,那是各护士的值班表。因为雷鹛特别漂亮,在一色的白大褂里十分抢眼,罗烽一眼就看中了她。雷鹛正好从值班室出来,不经意地瞄了一眼,一下子就被香烟盒上自己的肖像给迷住了。不大爱说话的她主动和罗烽打招呼,两个人就认识了。后来他们交往了一段时间,双方的感觉都不错,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对恋人。罗烽的同事得知这个消息,都说他滑头,说他是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。





罗烽和雷鹛一个老实,一个少言寡语,大伙儿都很想知道他们谈恋爱时说些什么。有几个喜欢搞恶作剧的小青年还偷偷摸摸地去侦察过,结果人家谈恋爱有新招,就是罗烽给雷鹛画肖像,让雷鹛摆出不同的姿势和表情,两个人是无声胜有声的恋爱方式。可是好景不长,他们两个也不知产生了什么矛盾,雷鹛竟然向罗烽提出了分手,而且人也不见了。罗烽到处打听,都没有她准确的消息。



















罗烽失魂落魄了好久,有一天捧着雷鹛给他写的惟一一封情书,忍不住哭了。这大半年来,他的心思都在雷鹛身上,以前没有恋爱也就没什么,如今品尝到了恋爱的滋味,可爱人却抛弃了他,这种痛苦真是太难熬了。罗烽看着看着,哭着哭着,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念头,那就是开画展,将他这些日子为雷鹛画的一百多副肖像画进行筛选,挑出优品办展览。





罗烽说干就干,老实人第一次这么有主张,而且很快付诸于行动。他拿出参加工作后节省下来的的三万多块准备结婚的钱,在一条不太热闹的街上租到一个大厅,请同事们帮忙布置好展厅,“罗烽铅笔肖像画展”就正式挂出了横幅。铅笔画办展览的人不多,而且模特儿是同一个人的作品就更不多了,可是,给同一个人画出数十幅肖像画,其中没有一幅重复,就很见功力了,因此,来看画展的人还挺多。





参观者很多都从一幅幅作品中看出了作者的感情,因此当罗烽以作者身份招待客人时,很多人都问:“小伙子,你画的是你的爱人吧,她怎么了?”罗烽直言不讳:“她,她和我分手了,我找不到她了。”人们就鼓励他说:“你对她有这么深的情,她一定会回到你身边的,你要有信心。”雷鹛真的会回到他身边吗?罗烽没有把握,他只是想,自己已经大胆地向所有人证明了他对她的爱,要是她还是不回来,他也就死心了。





参观画展的人一天比一天多,可是,雷鹛并没有回来。罗烽失望极了,就在每幅作品下面标上价钱,也就是说他要卖那些肖像画。原本是把心上人的一颦一笑珍藏在自己身边,现在雷鹛绝情到这种地步,他还留下它们干什么?卖,至少把办画展的本钱给捞回来。老实人在特殊情况下也会变得头脑活络。罗烽给每幅作品标价时却有些古怪,他不是每幅标一样的数目,也不是乱标价,而是从第一幅1元起价,每幅作品翻一番,第二幅标价就是2元,再4元、8元、16元、32元……直到第四十五幅作品该是多少?




罗烽的标价一出来,展厅里就砸了锅,人们纷纷猜测他是不是神经有毛病,哪有这么给画标价的?罗烽的同事也傻眼了,看他从一个老实人突然变成这样一个又会计划又会算计的人,的确是受了刺激导致精神不正常。事实比罗烽想象的还坏,他的标价出来后,来看画展的人就更多了,但没有一个人肯买,甚至连问也没人问一声。许多人都是来算画的总价的,越算越觉得作者是神经病。





同事李皖是罗烽平时比较说得来的朋友,他问罗烽:“你真的想卖画?”罗烽说:“当然是真的,雷鹛都离开我了,我还留着这些东西有什么用?”“那你怎么这么标价?你这样标价卖得出去才怪。”“难道我的画这么不值钱?”李皖想了想说:“罗烽,算了,她既然走了,就表示不再爱你了,这些画也就不会放在心上。她连画都不要了,还会再回头吗?你再怎么努力,她也看不到。俗话说天涯何处无芳草,何必在她一棵树上吊死呢,结束画展吧。”





罗烽几乎丧失了理智,说什么也不肯改标价和结束画展。他虽然嘴上说是要赚回本钱,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已经被失恋刺激得太深,李皖除了担心他外,别无他法。罗烽的画一幅也没有卖出去,他的精神状态更坏了。可是,他非但不结束画展,而且发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,就是要拍卖雷鹛写给他的惟一的情书,底价是五万块。为此,罗烽特意请了一个公证人,并且宣布,谁买去那封情书,他的所有的铅笔肖像画都赠送给他。





无数的人涌到展览大厅,拍卖现场空前地热闹。公证人表示,他已经阅读过那封情书,虽不是名人的手迹,但绝对有价值。有人就说,一个普通护士写的情书有什么价值,就算她文学修养再高,还能比得过那些善于在作品中煽情的作家吗?甭管那些人的怀疑,感兴趣的也大有人在。抱定买个稀罕的竞买者从五万竞价到了90000元。最后,罗烽委托的拍卖人高高地举起了锤子,叫道:“90000元一次!90000元两次!90000元三次!”





“10万,我要!”拍卖人口中的那个“交”字还没来得及出口,人们的身后就响起一个声音。10万买一封可能毫无价值的情书,谁疯了?人们齐刷刷转过头看去,个身穿红色长裙、头戴一顶红帽子的美丽女子如一朵红云从天外飘来。她化着浓浓的装,脸上淌着晶莹的泪水,但身材显得过分纤瘦,好像一阵微风也能把她吹倒。罗烽从拍卖桌后走出来,眼睛里也含着泪水,远远地向女子伸出了手。





女子正是雷鹛。她在离罗烽五步远的地方站住了,罗烽也站住了。雷鹛哭着说道:“罗烽,原谅我一开始就欺骗了你,其实我根本没有爱过你,我把你当成了抛弃了我的男朋友。因为你和他长得太像了。我和他是从小长大的朋友,我们的感情本来一直很好,但是我们没有钱结婚,于是,我们就同居了。在那段日子里,他对我是相当好的,我也尽心尽力做着一个妻子应该做的一切。可是,他后来和公司里老板做寡妇的女儿好了,因为那女人有的是钱。他回来要求我离开他,并且答应给我10万块钱。我答应了,但是,我没有要他们的钱。我离开了那个我一手建立起来的清贫的家,离开后不久,我才知道我怀孕了。我想,我应该把这件事告诉他,让他拿个主意。”





“然而,我怎么也没有想到,他根本不承认,还说我肚子里的孩子是别人的,他说我找他是为了敲诈他,他逼我去流产。我没有办法,只能流产。那一年我只有二十五岁。为了忘记他,忘记过去那段耻辱,我自学了护士专科,然后在医院里做了一个护士。后来就遇到了你。你和他长得太像了,我接近你,是因为我得不到他,我说爱你,其实在心里说的是爱他。最近,他忽然找到我,说他老婆没有生育能力,他说他老婆同意他和我生一个孩子。我实在太爱他了,所以我决定走了。罗烽,对不起,我玩弄了你的感情,欺骗了你的感情,我不值得你爱。别来找我,就算你找到我,我也不会再回到从前的。你说我堕落也好,卖了尊严也好,无耻也好,总之,我们就算永别了。”





雷鹛说到这里,哭得更加伤心了,她望着罗烽,激动地叫道:“你说,这是情书吗?这就是你要用90000元卖掉的情书吗?你想捉弄我还是捉弄这里所有的人?”罗烽猛地扑上去,一把将雷鹛搂在怀里,哽咽道:“我不喜欢看别人编的故事,我只知道有一个女人得了未婚女子很难得的子宫癌,她要一个人去孤独地等待死亡。因为她知道,那种病就是治好了,一辈子也不能生育了,她怕我会嫌弃她做不成完美的女人。”雷鹛的嗓子都沙哑了,说:“我费尽心力编的故事,你怎么可以不相信?我花了整整三个晚上编成的故事,哪里露出了破绽?”





“你那几天情绪反常,我就不能偷偷地翻你的皮包?我看到你吃的药,我去几家大医院问了好多医生。我刚刚要你向我坦白的时候,你就给我写了那封信。你要一个人去面对死亡,我不许;你要永远地离开我,我不干;你想怀着一颗孤独的心去接受折磨人的化疗,甚至你可能因为没有钱而放弃治疗,我坚决不答应。为了找到你,我开画展,我不信你不想看到你个人的画展。可是,你居然狠心不来。我要卖画,我标价标得古怪,我想你该来了吧,结果你还是没来。我有什么办法,我就只有拍卖你给我写的惟一的信:绝情信。你要是再不来,我就要疯掉了。”





雷鹛紧紧地抱住罗烽,声音都哭哑了。李皖走到他们身边,说:“雷鹛,要不是罗烽最后跟我说了实话,我怎么也不会扮演这个要用90000元买你那‘情书’的骗子。”公证人也急忙对大家说:“请各位原谅,要不是罗烽对雷鹛的爱情感动了我,我也不会知法犯法来充当这个角色,也请大家原谅罗烽对大家的欺骗。”没有人责怪罗烽,因为眼前的那幕情景实在太感人了!














[角钢货架][悬臂式货架][通廊式货架][移动式货架][阁楼式货架][上海货架][苏州货架][天津货架][青岛货架][重庆货架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fyd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