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货架]





点图进入相册




















穿过曲曲折折的小巷,走在这高高低低石头铺着的老街上,童年的种种回忆又出现在彬的眼前。





  “彬,慢点走,彬,听到没有……”彬似乎又回到童年的时候,她奔跑着,而她的养母在后面急急地喊叫。





  彬放下行李,扣开了沉重的木门,庭院里杂草丛生,一只白色的猫听到声响,跳到窗檐上,它闪着惊恐的眼睛,看着彬,仿佛彬是一个不速之客。





  桑梓树的落叶飘满了庭院,彬走着,脚下发出“沙——沙——”的声音。她想起每年的盛夏时节,她在桑梓树下吃着养母为她洗好的桑梓果。





  陈旧的木窗上,还沾着多年前残留的年画,太阳早晒退了那片鲜红,剩下的则是白茫茫的残片,在瑟瑟的寒风中发抖。





  昨天的记忆是如此的清晰,可一切都已失去了,再也追不回来了。





  十二岁那年,突然有一天,一个漂亮的女人来到她家,打破了她原本安静无忧的生活。彬才知道原来那个女人是她的亲生母亲,说是要接她去城里读书。





  但养母却不让她走,说彬是她的女儿。母亲带来的衣服,食品,是彬没见过的,她是多么喜欢呀!但养母却把这些全部买了,还不让她母亲再来,彬因此十分怨恨。





  彬有时就会问起自己母亲,养母就对彬苛刻起来,总是责骂她,说养了一个吃里爬外的女儿,自己当初不该拾她回来。有时候话更难听,让她滚,不要再在这儿住了。她让彬做着很多重活,彬过得很累,很伤心。





  终于有一次母亲来看她,养母当时不在家,彬就随母亲走了。从此离开了这个家。





  去前的秋天,养母突然去世了。彬觉得对她十分歉疚,她竟一点都没有好好孝敬过她。她想过回来,但她没有勇气,她知道她不会原谅她,她更无法面对她。





  她现在终于知道,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,都是应该得到的报应。在她要永远离开这个地方之前,只想再看看养母,她现在只剩下这一桩心事了。





  她走出庭院,合上木门,最后一次看了一眼这住了十二年的屋子。彬走向河边,过了桥,就是养母的坟墓了,她要向她忏悔,请求她的原谅。





  从十四岁离开养母,到现在已整整十年,这十年仿佛就是一场梦。





  母亲十八岁时,生了她,由于太年轻,只得抛弃她。后来结过一次婚,但又离了婚。后来,成为别人的情妇,才找到了彬。





  彬一开始什么都不知道,后来渐渐知道了母亲的生活,那个叫邦的男人与母亲的事。她的委曲求全,她的黯然神伤。她无法理解她,更不愿每天对着母亲的惆怅,所以从高中起就宁愿一直住在学校,也不愿和她住一起。





  彬的感情世界里充满着猜疑、不安、不自信、犹豫、颓唐。她曾是被母亲抛弃的,她曾是被养母憎恨的,她讨厌自己,她憎恨自己,她不明白为何她会来到这个世界上。





  由于彬从小缺失了父爱,而母亲总是带着对男人的埋怨生活着,彬自然而然回避着所有的男性。她显得总是无此孤癖,无法信任任何人,她总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之中,甚至连母亲都无法走进她的世界。





  但有一个人是特别的,是洛,他是唯一可以走近她心灵的人。他们邂逅在一个秋日的雨天,一把伞让他们相识了。每次洛想靠近一些,彬就向后退一步。多年来彬一直与他保持着距离。每次,彬都会残忍地打断洛想要表白的心。曾经她爱过一个男生,但他又与别的女生在一起。她想到母亲,想到那个男生,彬就害怕了。





  而洛说理解她,他给她时间,他会等到大家一起毕业后。他总默默地关心着他,他知道每次下雨,彬总是不会带伞。每次只要是下雨天,洛总会等在教室门口,送她回宿舍。他总笑彬的糊涂,其实他怎么会明白彬是故意的,她觉得雨水会纯净她的心灵,冲刷她的焦虑。这样,或许她就可以多一点能力来爱洛。





  当她有时无意看见洛和别的女生走在一起,她会很无助。她想要放开对洛牵拌,放开这些无需在意的事,但她根本做不到。她拒绝爱,拒绝洛,但她同时又害怕失去他。于是有时她会邀上洛,去图书馆,去散步。





  彬每天最快乐的时光是阅读洛给她的短信,他总会发给她各种各样的信息,大多是一些笑话,有时也会有一二句心里的话,彬也想试着对洛说上一二句心里的话,可怎么也说不出来。她很怕别人会看穿她,更不愿洛知道她对他的牵肠挂肚,她不愿自己显得如此卑微与无助。





  有时,彬几天都没有收到洛的信息,彬感到十分不安,她的心里就会异常痛苦,整个人都失魂落魄了,她猜想他终究受不了她的冷漠,要离她远去了。她太苦恼,无法心平气纯粹地去做一件事。





  “最近忙什么呢?”彬只会发这种很平淡的短信来询问。





  “这两天,忙着写一个论文……”“这两天忙着帮一个朋友开生日会……”,洛的解释总是很简单。




彬想洛是不会了解她的心境的,他一时的冷落,会让她的心里有多大的起伏。洛是那么优秀,优秀的让彬显得更加渺小。“爱到深处是寂寞,是卑微,是无助,是一直低到尘埃里。”难道自己真的是太爱他了吗?彬想要放弃,放弃对洛的爱,至少可以获得一份平静,可她的心里满满的全装的是他。





  “不要爱上我,很多时候我只是需要一个朋友;不要爱上我,我的爱充满了猜疑、不安、颓唐,让你无法理解;不要爱上我,否则我也会爱上你,爱会让我更加寂寞,无助,一直低到尘埃里;不要爱上我,我的眼泪会淋湿你的心,我的惆怅会笼罩你的心;不要爱上我,因为我不值得你来爱,很多时候,我都不知道如何来爱;不要爱上我,更不要怜悯我……”彬在日记中无聊地写着这些,而毕业也近在咫尺了。





  彬十分苦恼,她不想和母亲住在一起,因为她不想看见那个叫邦的男人。彬更苦恼的是毕业后,本在学校洛就是十分忙碌的,工作后,意味着她会更加地看不到他了。她总害怕洛会离开她。好多次她都是在看着洛离去的身影,去呼唤他时惊醒的。





  毕业了,彬不得不回到家里,她发现母亲被情人抛弃了,她这才知道因为邦,母亲才结束了以前的婚姻,邦本来是应允他会和她结婚的,但现在却将母亲抛弃了。彬知道母亲很爱他,她觉得母亲一下子苍老了十年,但她从不对彬说一个字。彬太愤怒了,不能让邦如此伤害了母亲,而自己却在过着舒服的日子,她决心要报复这个男人。





  这天,洛找到了彬,彬很高兴,因为好多天都没看到他了。多日的无助与相思终于可以稍稍化解一些了。





  “彬,从今天起正式接受我吧!不要再逃避我了。”





  “这……”彬很惊喜,她想到母亲,等她的事完成后,就一心一意接受他吧!“给我一个星期时间,好吗?”





  “为什么?”





  “我有一点事。”





  “好吧!我都等了三年了,一个星期算不了什么。不过到时你一定得答应我。”





  洛牵了彬的手走在学校的操场上,他说他要最后一次感受学校的美好时光。





  她照计划找到那个男人邦,责问他为什么欺骗了母亲,然后又将她抛弃了。在交谈的时候,彬偷偷地录了音。她又收集了母亲和他在一起的照片。





  看着邦的老婆听着录音,她手里颤抖地拿着母亲和邦的照片,脸上显出惊愕的表情,彬心里非常得意,她从容地站起身,想离开客厅,突然发现了他家客厅的一张全家福,中间的那个人,竟是洛,洛竟是邦的儿子。





  洛望着她在笑,瞬间,彬觉得她犹如被雷击中了身体,天空一下子就失去了光明,洛的父亲竟是她母亲的情人,她无法承受这事实,她匆匆离开洛的家。





  洛打电话给彬,说家里出了一些事,过几天来找她。彬心绪不宁,她不知道他母亲知道他父亲的事之后,到底会发生怎么样的事情。





  洛说过她同意接受他之后,要带她介绍给父母的。彬知道自己不能再见洛了,她根本无法面对他的父母,她不能让洛知道她是他父亲情人的女儿,而她又是一手破坏了他平静家庭的生活的人。





  彬在外地联系了一个工作,她要在洛找她之前,尽快离开这个城市。她怕见到洛时会控制不住自己,想到要离开他,她显得很痛苦,她无论如何也要再见他一面。





  彬在他的住宅楼外就等着,他看到他陪着她母亲走出家门。她远远地看着他,他在她心中还是如此完美,她多么想用手抚摸一下他的脸。以前她是有很多机会的,可她却从没敢这么做过,而现在,她都无法接近他,都不能再对他说上一句话。





  如今,彬决心离开这个城市之前。再来看一看她降生的地方,这个有着她童年全部回忆的地方。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回来。





  几只乌鸦凄凉地叫了几声,掠过了彬的头顶,坟地里,天空的四周的云朵沉沉地积压下来,空气里到处散发着秋的悲凉。她的养母正静静地躺在那儿。





  天空飘起了小雨,洛的身影在她的眼前渐渐模糊,彬分不清她脸上有多少是泪水,有多少是雨水。她不知道洛此刻是不是在思念她,是不是在发疯地找她,她都无从可知。她只希望洛能快乐,能偶尔还记得有一个叫彬的女孩永远爱着他。

















[角钢货架][悬臂式货架][通廊式货架][移动式货架][阁楼式货架][上海货架][苏州货架][天津货架][青岛货架][重庆货架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fyd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