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货架]





点图进入相册




















我是喜欢《诗经·国风·秦风》中《蒹葭》里的那种感觉的。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蒹葭萋萋,白露未晞。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。溯洄从之,道阻且跻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坻。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所谓伊人,在水之涘。溯洄从之,道阻且右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沚。”这种如影在前,伸手触之,又好像遥不可及的感觉,是多么的美妙啊!!!



喜欢,就会有类似的结果。在《那一刻决定我这一生和你一起渡过》中,我已经谈到:恋爱的时候,我们就没有浪漫。这种不温不火的情调,一直领着我们走过婚姻的殿堂,走到现在。我有哪些朋友,有多少收入和开支,他是从来不问的。对他有哪些朋友,有多少收入和开支,我也是从来不问的。



办了结婚证,他说是要请我们一家人到外面吃一顿饭的。结果,妈说,都是一家人了,还到外面吃什么饭,就没有去。后来我才知道,如果去了,他连返回去的车费都没有。是妈圣明,还是妈先知先觉。



跟他一起去了,只有几十块钱摆在写字台上。我以为,他是怕放在那儿多了,不安全。用得快完的时候才知道,他原来就剩那点钱了。还没有到月底呢?中午吃饭的时候,他又掏出几十块钱放在桌子上,说“天无绝人之路,看到我们快要饿饭的时候,来了几张稿费”。有一次到外面吃饭,他说,你揣钱吧。我揣着钱去了,结帐的时候,我一看,钱不够啊,咱办?他过来了,说:那就先赊在这儿。从此,到外面吃饭,我就只字不提揣钱的事。



他的个性特犟,一次外出等车,好不容易等来了,开车师傅说了一句,“已经挤满了,再往里面挤挤。”他就下车了,说:等下一辆车来。我不得不跟他一起,在路边等。这一等就是好半天。我说,要是一开始就挤着走了多好。他说,你咋不挤起走呢?我说,不是跟你在一起吗。他说,哦。就不在言语了。



又一次回他老家回来,等不到车,他就硬拉着我一起去坐摩托,土路上的灰飞起来几丈高,不一会儿,我们的头上都是厚厚的一层土。我说,算了,不坐了,下来走路。他说,你以为走路就不吃土嗦,吃得更多。长痛不如短痛,还是坐着走吧。坐了十多公里,到了岷江河的边上,我拉着他一起到码头下面去洗脸,除了两个眼珠子,其他的地方连肉都见不到点。回家吐出来的痰,好几天都还带着灰。我说,这辈子再不跟你回去了。他说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十多年了,我的事,他都是这句话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叫人想火火不起来,想不火又有一股气憋在了胸口。真恨不得擂他几下,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。



他工作单位的人来了,我就随便找一个借口走开。他在单位里的情况如何,他从来不说,我也从来不问。有时候,叫上一起去吃饭,也就一句:这是某某。吃了多次饭,也就知道一个,这是某某。到了我们单位,见到我的同事,他也很少说话,见过一次面了,第二见面,最多点个头,连个招呼也不愿打。同事问我,他是不是话少。我说,话可多了,一整套一整套的,像“教授”。只是你们没有挑开他的话把子,要是打开了他的话把子,你连嘴都插不上呢!至今,在我哪些同事眼里,他就是一个清高,不好接触。



聚少离多的时候,我说你打个电话。他说,打那么多电话干什么?如果出门的时候不提醒,到了打个电话回来,免得担心,他还真是不打。打电话的时候,也就是一句,你说吧。我说,又不是我打电话,说啥呢?还是你说吧。这样,他才会说一些天气呀、书上的故事呀、人生道理呀什么的。急了,我说,你就不关心一下我呀。他说,这难道就不是关心吗?俗话说,“于无声处闻惊雷”,不是关心胜似关心。什么都关心了,等于没关心,什么都不关心了,等于都关心了。弄不好一句话会让人讨气,一件事会让人分手,不触及,不提及,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,和和美美的,多好。



结婚十多年了,还住在厂里面分的两大间里,除了两张床,一张写字台,到处都是他摆的书,看的报。有时我说,我的同事都贷款买房了。他说,不是我们不能贷款买房,而是不想让“两个强盗”和一个“大忽悠”合谋起来把我们的血汗都榨干了。买东西的时候,他也是一副这不行那不行的样子。我说,你不买就算了,在店子说什么说啊,讨人家不高兴。他说,钱在我包包头,不高兴又咋的。想说什么是我的权利,还能把我的嘴给封上不成?店员说,挑剔。他说,不挑剔,让你来试试。最后,人家只有白眼,没言语。



好多时候一起出门,我说,有些时候,有些事情,你能不能够不说或者是少说点。他说,好。到了,问他,不吭气。烦了,他说,你不是叫我不说吗。我说,叫你说就说吧。他又开始尖酸刻薄起来。我说,你说话能不能悠着点,给人家一个面子。他说,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,悠着点也是那个意思,不如直接说出来算了。以至时间长了,一起出门的时候,要么是我不说话,要么是他不说话。



有时,我说,难道你不想知道我在怎么想怎么看吗?他说,当你肚子头的蛔虫起啥子作用?不知道比知道好,少些劳累。那你是不是不关心我呀?你看我平常对你,是不关心吗?我还真找不话呐。原来,爱就需要有这么一点距离,进入对方的世界,而又不打破这片世界的平静。是我想知道,而又不知道所有。



像他这样的人,还到处都是朋友,我就觉得怪了。他说,处朋友和处感情都是差不多的,你不要想知道朋友的一切,了解朋友的一切,只知道我们是朋友,这就够了。谁都有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,不知道就是一种尊重,有了这种尊重,谁还不把你当成朋友。这就像网友,都不告诉自己的真实身份,还都聊得很好。真正捅破了窗户纸,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。



感情,要的就是这种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的感觉。













[货架][托盘][仓储笼][手推车][钢托盘][轻型货架][中型货架][重型货架][升降机][升降平台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fyd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